close

便利店人間,是一部很特別的書。

書比我想像中的短,三次半小時的捷運車程我就看完了。

因為結束的有些不知所措,所以滿分五分的話我大概給個4分

便利商店人

以下介紹截自博客來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59895

到底,什麼是所謂的「正常」?
和這社會不一樣,真的不行嗎?

 

36歲未婚女性古倉惠子,大學畢業後沒有就職,
在便利店打工已歷經18個年頭,至今未交過男朋友。
從日色町站前的微笑超商開店起,便一直在該店工作,
不斷目送同事更迭,店長也已是第八任了。
每天吃的是便利店賣的食物,喝的是便利店的水,
就連睡著都夢到自己在櫃檯收銀,
望著清爽乾淨宛如透明盒子的便利店景象。

「歡迎光臨!」的招呼聲,每天都陪伴著惠子入眠。
 
某天,以尋找結婚對象而加入打工行列的男人白羽,
卻對惠子的生活方式提出質疑:
「妳不覺得丟臉嗎?」

從此,惠子向來信奉的價值被徹底顛覆了,
失去基準的她,能找回真正的自我嗎?

其實,你我都是便利店人間。
一般人在普世社會中,默默被灌輸了既定的觀念,
認為作為一個「人」,該有什麼樣的思想、行為,
因此,對於不同於己的事物會產生排斥。
作者以容易理解且常見的兩個議題,
「工作」與「婚姻」作為全書的主旨,
加上「年齡」與「性別」的框架,
探討所謂「正常」和「異常」的關係,
是一本相當有深度的小說。

===

就像最後一段所寫的,我們被灌輸了太多既定觀念,也就是俗稱的社會化,

而這本書正是在赤裸裸的控訴這件事。

這本書你可以看得很淺,也可以看得很深。

 

p56.57

小時候用鏟子打男生時,大人也都毫無根據地責怪我的家人。

「一定是家庭有問題」,只要把我當成受虐兒,就有了合理的解釋,便可以安心,

因此他們總是擺出一副「一定就是這樣沒錯,妳快點承認」的態度。

 

===

當人們看到悲劇的時候,希望找出理由並且找到責怪的人是本能,

但是多數人想找到原因的理由,不是因為想解決這件事情,

反而是希望找到斷開點,讓自己可以與這件事切割。

讓自己安心絕對是首要。

怎麼說呢,簡單來說,如果你今天看到火災,你會看是發生在哪裡,

當你發現這個地點離你很遠後,你就會安心。

因為你與這件事切割了。

就像書中這段話一樣,用鏟子打男生,一定是家庭有問題,

必定要先為對方下個註解,合理化對方,

然後再想好險我們家裡沒問題,所以我的小孩不會做這件事。

這沒有對錯,甚至是人的本能,

但也因此對他人妄自揣測,有時候也因此對他人造成了傷害。

並不是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理由的。

 

p76

雖然一直存在,卻一點一滴地不斷替換。

或許這就是「不變」,我這麼想著。

 

p92.93

我因為在便利店工作,經常被人瞧不起,但我覺得很有意思,

頗喜歡觀察瞧不起我的人是甚麼表情。因為會覺得:啊,是人

 

p94

據我觀察,歧視別人的人有兩種:一種是內在有著歧視衝動和慾望的人,

以及不經思考便賣弄從別處聽來的話,滿口歧視詞彙的人。

 

p112

正常的世界極度高壓,異物會靜靜地被剔除,不正常的人會被逐一處理掉。

這樣啊,所以才非得修好不可;如果修不好,就會被正常的人給剔除。

 

===

所以到底怎麼樣才是正常的,多數人所想的所認同的就是正常嗎?

還是那只是他們自以為的正常呢?

這件事大概永遠無解。

 

p119

非要每個人都腳步一致才行。

為甚麼都三十五歲了還在打工?

為什麼連一次戀愛都沒有談?

還大喇喇地問你有沒有性經驗?

甚至笑著說,:『啊,找小姐的不算喔!』

我又沒有給誰添麻煩,只因為是少數弱勢,每個人都輕而易舉的強暴我的人生!

 

p121

咦?你討厭別人干涉自己的人生,卻又為了不被他們說嘴,而去選擇那樣的人生嗎?

===

雖然用語粗俗,但是也是最赤裸裸的控訴。

整本書我最震撼最觸到心弦的就是這兩段話。

 

即使開始覺得與這個世界不相容,即使對這個世界的的制度抱持懷疑,

還是默默地就溶進這個世界了,逐漸的這一灘混水混為一體。

很多人在迎合與做自己之間不斷的掙扎著,近年來越來越多勵志書推廣著要做自己。

但那些書在我看來依然照著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規則走著,依然被侷限著,

不得不承認,就連我自己抑是。

最終,多數人可以適應,那那些少數人呢?

 

作者的人物設定很強大,也很鮮明。

白羽與古倉都是極端的人,但是是完全相反的極端。

一個憤世嫉俗,一個毫無情緒。但卻都是世界的異物。

古倉的設定是沒有什麼特定情緒,完全一張白紙的人,

不理解這世界的運轉方式,只是活著,

因為沒有太多感情,所以不會有情緒波動,就算有也是為了融入世界而模仿的。

之所以說這設定厲害是因為就算白羽講的話令人相當生氣,但因為古倉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生氣,

如果讀者先生氣的話好像沒有什麼道理可言而靜下心來。

靜下心後反而更能去理解白羽這個人的想法,而不會只是單純的被情緒影響。

否則全身每個細胞都會沈浸在厭惡白羽這個人,反而不能好好欣賞這本書。

 

總之是本有趣可輕鬆又可思考的書。小品。

 

題外話 :

個人喜歡將這本書稱作<便利商店人>,而不是書商所翻便利店人間

原因以下出自R

不是我私心,光是標題我就會選擇《便利商店人》。

一直以來都很討厭將漢字的人間直翻人間,因為它就不是人間的意思啊!

它的意思是人類,所以《人間失格》應該翻成《失去人的資格》。

我很喜歡《便利商店人》,因為它就是在講社會異類的故事。

所謂的異類,正是一般不習於思考的大眾以自以為的正常價值觀去立即評斷、否定、貼標籤給那些不在他們認定正常範圍的人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莫宜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